中央人民政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谈脱贫攻坚
seszf-2020-000136 主题分类
来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作者
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谈脱贫攻坚
有信心 条件 脱贫 攻坚 国务院 扶贫办主任 刘永
公开日期 2020-05-19 点击数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实现之年,也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哪些最新进展?疫情是否会影响脱贫攻坚进程?在5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务院扶贫办主任刘永富对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回应。

疫情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给经济社会发展带来了重大影响,也给脱贫攻坚带来了新的挑战和困难。疫情使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受阻,贫困户生产经营受损,驻村帮扶工作受限,扶贫项目开工和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延迟。

“党中央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把脱贫攻坚作为今年必须要完成的硬任务来进行安排部署。各地区各部门和全国扶贫系统迎难而上,毫不松懈,全力以赴推进脱贫攻坚。”刘永富介绍,经过各方面的共同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推进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积极进展。

国务院扶贫办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驻村帮扶工作力量全部到位,挂牌督战有序推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已达去年外出务工总数的95.4%,中西部地区扶贫公益岗位安置343万贫困劳动力,扶贫龙头企业复工率97.5%、扶贫车间复工率97%、扶贫项目开工率82%。

“总的来看,疫情不会改变脱贫攻坚大局。”刘永富说,脱贫攻坚的目标任务不会改变,决不因疫情而留下锅底;现行扶贫标准不会改变,既不降低也不拔高;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时间节点不会改变,既不推迟也不提前。

为全面完成剩余脱贫任务,我国对未摘帽的52个贫困县和贫困人口多、脱贫难度大的1113个村实施挂牌督战。刘永富介绍,目前挂牌督战总体进展顺利,“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挂牌督战县已达去年总数的102%,高于全国7个百分点,挂牌督战县点对点劳务输出10.5万人。在挂牌督战任务较重的新疆和四川凉山州,所有的帮扶干部今年春节没有回家,都驻村做挂牌督战工作,确保今年能够完成任务。”刘永富说。

把消费扶贫和“米袋子”“菜篮子”工程对接

受疫情影响,部分贫困地区出现农产品滞销情况,如何把农产品“卖出去”,顺利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对此,刘永富回应指出,消费扶贫是贫困地区克服疫情影响、促进扶贫产业发展的重要举措。疫情发生以后,国家发改委、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农业农村部、商务部、中央网信办等部门以及电商扶贫、消费扶贫有关单位做了一系列工作,组织进行了西部地区扶贫产品认定,目前已认定4万多个扶贫产品,商品价值约为3900多亿元,现在已经实现销售额323亿元。

刘永富介绍,为加大对湖北地区农产品销售的支持,3月份疫情好转后,各地各部门组织销售湖北的扶贫产品,小龙虾、茶叶、蘑菇等扶贫产品已实现销售额近30亿元,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动员99家单位购买了1.86亿元农产品,平均每个单位购买额为187万元。

“消费扶贫要与东部地区和城市‘菜篮子’‘米袋子’工程结合,强化产销对接和电商扶贫。”刘永富说,中西部地区要做好扶贫产品的生产和认定,东部地区要加大扶贫产品销售力度,通过预算单位采购、建立消费扶贫交易市场、各类企业和社会参与销售等多种方式,解决扶贫产品销售问题。

拓宽贫困地区农民工就业渠道

由于疫情的影响,一些企业订单减少,生产经营困难,对贫困群众就业产生了一定影响。如何多措并举促就业,确保如期实现脱贫任务?

对此,刘永富指出,我们要在做好“面上”就业工作的情况下,把贫困人口的外出打工就业作为一个重点来抓。今年全国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将超过2800万人,东部地区今年吸纳中西部地区贫困劳动力务工的总数不少于去年,中西部地区今年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总数不少于去年,从而实现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一超过两个不少于”的目标。

今年以来,在企业复工复产和各类项目建设中,各地优先安排贫困劳动力务工,继续实行点对点有效对接,特别是做好挂牌督战县贫困劳动力就业工作。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共实现点对点输出农村劳动力602万人,其中贫困劳动力就有152万人,占输出总数的25.2%。

“我国共有2.9亿农民工,贫困劳动力约占其中的9%。”刘永富说,促进贫困人口就业要从促进外出务工、扩大公益岗位、促进就地就业三方面努力。

为加大对湖北脱贫的支持力度,人社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东部7个吸纳贫困人口就业比较多的省份和湖北一起实行劳务协作,称为劳务协作“7+1”。在一揽子计划的基础上,从资金支持、劳务协作、消费扶贫等方面加大支持。“目前,湖北省贫困人口外出务工人数已经超过了去年同期的80%,接近90%。在5月底,能基本恢复到去年同期水平。”刘永富说。(记者 李慧)

相关文章:http://www.gov.cn/xinwen/2020-05/18/content_5512808.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