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会公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3-02-22 16:0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作者:十二师纪委 浏览: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3年2月22日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五届

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于2023年2月22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师纪委委员23人,列席29人。

      师党委书记、政委李斌出席会议并讲话,刘江辉、周磊、方兴国、马文国、梁建兵等师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十二师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部署和师党委五届三次全会工作要求,回顾总结了2022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3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马文国同志代表师纪委常委会所作的《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为十二师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系统总结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取得的伟大成就,精辟分析了大党独有难题的形成根源、主要表现和破解之道,对新时代新征程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永葆百年大党旺盛生机活力作出战略部署。讲话立意高远、思想深邃、内涵丰富,具有很强的政治性、思想性、针对性,是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的根本遵循,是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行动指南。李希同志所做的工作报告,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作出了全面部署。


      李邑飞同志在八届兵团纪委二次全会上的讲话,就深入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在新时代新征程坚定不移推进兵团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出明确要求。姜新军同志代表兵团纪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重点突出、举措务实,对做好2023年兵团纪检监察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学习好、传达好、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是这次全会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师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深入学习贯彻,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把全会部署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会议听取并学习讨论了十二师党委书记、政委李斌在五届师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2年,全师纪检监察机关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更加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积极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建设取得新成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迈出新步伐。


      全会强调,全师纪检监察机关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时刻牢记和践行“三个务必”要求,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把学习贯彻成效转化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奋进力量,转化为正风肃纪反腐的具体行动,转化为加快推进十二师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要坚定坚决扛起“两个维护”的根本政治责任;坚定坚决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坚定坚决履行好党章赋予的职责;坚定坚决推动健全完善十二师全面从严治党体系;坚定坚决推动正风肃纪反腐向纵深发展。


      全会强调,2023年做好十二师纪检监察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和兵团工作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完整准确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切实担负起“两个维护”的政治责任,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决贯彻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认真落实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任务要求,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反腐,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大力涵养浩然正气,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推进新时代新征程十二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十二师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强化政治监督。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关于坚持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的部署要求,全面、系统、整体落实党的领导,确保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首先从政治上看,树起政治纪律的高压线,及时发现、着力解决“七个有之”问题,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促进形成自觉对标对表、积极履职尽责的良好氛围。


      第二,坚定不移规范自我革命的制度体系。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督促党委(党组)主体责任、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纪委监督责任“四责协同”,织密基层监督网,加强对“一把手”和同级领导班子的监督,强化对年轻干部的监督,继续开展“书记接访日”“流动信访室”等大接访活动,健全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


      第三,坚定不移推进政治巡察。扎实开展五届师党委第二轮、第三轮巡察。优化巡察工作流程,改进方式方法,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增强巡察监督的精准性和有效性。深化巡察整改和成果运用,强化巡察协调联动,把巡察整改与推动改革、促进发展结合起来,加大对巡察整改情况的监督检查力度,压实各级各部门巡察整改责任。


      第四,坚定不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对不正之风露头就打、反复敲打,坚决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持续纠治享乐主义、奢靡之风。坚决整治风腐一体问题,推动党员干部涵养浩然正气,自觉抵制歪风邪气,以优良党风政风引领全师新风正气不断充盈。


      第五,坚定不移加强党的纪律建设。把纪律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纪律教育融入日常监督管理,让党员干部接受常态化“政治体检”,使铁的纪律转化为行为习惯和行动自觉。严格执行党的各项规章制度,对违规违纪行为零容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


      第六,坚定不移一体推进“三不腐”。加大问题线索处置和腐败问题查处力度,要在不敢腐上持续加压,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查处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对党的十八大以来不收敛不收手、胆大妄为的党员领导干部,毫不手软、从严查处。要在不能腐上深化拓展,持续深化源头治理,不断强化标本兼治,深化以案为鉴、以案促改、以案促建、以案促治。要在不想腐上巩固提升,不断加强同级同类警示教育,以涵养浩然正气为主线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引导党员干部怀德自重、洁身自好、修身齐家,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持续巩固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成果。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等关键环节完善制度机制,强化协作配合,健全“组组”协同监督、“室组”联动监督、“室组地”联合办案机制,促进全系统条块结合、上下联动,做强专责监督。加强对派驻监督的领导,充分发挥探头作用,不断提高派驻监督质效。认真做好监察官等级首次确定工作。


      第八,坚定不移锻造纪检监察铁军。积极发挥师纪委常委会表率作用,教育引导全师纪检监察干部坚定理想信念,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始终保持铁面无私、执纪如山的风骨和气节,在大是大非面前敢于发声亮剑,在歪风邪气面前敢于较真碰硬,在贪污腐败面前敢于坚决斗争。从严惩治系统内的腐败分子,坚决防治“灯下黑”。做好纪检监察干部关心关爱工作,坚持严管与厚爱结合、激励与约束并重,全方位锻造绝对忠诚、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全师纪检监察机关和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沿着党的二十大指引的方向,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一丝不苟强化监督、一以贯之正风肃纪、一严到底反腐惩恶、一如既往严格自律、一往无前奋勇争先,全力推进十二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加快推进十二师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