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师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发布时间:2024-02-05 12:09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作者:十二师纪委 浏览: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师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

(2024年2月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师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第十二师第五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于2024年2月4日在乌鲁木齐举行。出席会议的有师纪委委员21人,列席35人。

师党委书记、政委郝建民出席会议并讲话,侯国俊、刘江辉、胡三虎、方兴国、马文国、曾小红、梁建兵、孟博、姜松、秦亚宏、闫斌等师领导出席会议。

全会由第十二师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主持。全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部署和师党委五届四次全会工作要求,回顾总结2023年纪检监察工作,研究部署2024年任务。审议通过了马文国同志代表师纪委常委会所作的《忠诚履行使命 敢于担当作为 以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工作报告。

全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和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精神。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深刻总结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丰富实践经验和重要理论成果,深刻阐述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科学回答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三个重大问题,明确提出推进自我革命“九个以”的实践要求,对持续发力、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作出战略部署,为新时代新征程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根本遵循。李希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对做好2024年纪检监察工作作出科学部署,为深入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任务书和路线图。李邑飞同志在八届兵团纪委三次全会上的讲话,深入分析了兵团管党治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推动兵团党风政风政治生态持续向好,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系统部署。姜新军同志所作的工作报告,就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重要思想,纵深推进兵团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出了具体要求,对2024年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作出全面安排。郝建民同志在五届师纪委四次全会上的讲话,充分肯定了过去一年十二师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新进展新成效,对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纵深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出具体部署,提出明确要求。全师各级党组织和纪检监察机关要紧密联系实际,认真学习领会,坚决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2023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十二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师纪检监察机关坚守职责使命,敢于担当作为,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强化政治监督,一体推进“三不腐”,持续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锲而不舍纠“四风”树新风,强化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着力推进体制机制改革,不断健全完善监督体系,有力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提出,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兵团成立70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二十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党的自我革命重要思想和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方针,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推动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持续推进正风肃纪反腐,纵深推进新征程十二师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忠诚履行新时代兵团维稳戍边职责使命、加快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十二师实践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第一,坚定不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的实践推动者。持续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在深化内化转化上聚焦发力,建立健全以学铸魂、以学增智、以学正风、以学促干的长效机制。持续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把“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实际行动上,坚定不移维护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学以致用、学用结合,聚焦监督执纪问责主责主业,毫不动摇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持续深化正风肃纪反腐。强化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不断开拓纪检监察工作新思路,推动十二师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

第二,坚定不移深化政治监督,做“两个维护”的忠诚捍卫者。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及时发现、着力解决党内存在的“七个有之”问题,坚决纠正政治偏差、清除政治隐患、维护政治安全。紧紧围绕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加强监督检查,把政治监督和日常监督紧密结合起来,坚持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到哪里,政治监督就跟进到哪里。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治疆方略和党中央对兵团的定位要求,聚焦维稳戍边、兵地融合发展、自贸区建设等中心任务,靶向发力、精准监督,推动党中央、兵师党委部署要求落实落地。

第三,坚定不移深化反腐败斗争,做“三不腐”一体推进者。始终保持高压态势,纵深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铲除腐败滋生的土壤和条件。深化整治国企、政法、基建工程、医药、招投标等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加大对行贿所获不正当利益的追缴和纠正力度,以及政商“旋转门”、“逃逸式辞职”的治理力度,强化全链条惩治。聚焦乡村振兴和民生领域,扎实开展专项整治,坚决惩治群众身边“蝇贪蚁腐”。不断深化源头治理,补齐制度短板,推动重点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建立腐败预警惩治联动机制,加强廉洁风险隐患动态监测,强化对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的分析研判、快速反应、联合处置,不断压减权力寻租机会。深入开展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深化家风建设,以廉洁家风引导党员干部廉洁从政、廉洁治家。

第四,坚定不移纠治“四风”,做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坚定守护者。持续加大违规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力度,坚持风腐同查,深挖彻查背后的“四风”问题,筑牢中央八项规定堤坝。动真碰硬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紧盯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兵师党委重点任务落实落地的不正之风,坚决纠治空喊口号、搞本位主义、做表面文章等问题。紧盯影响高质量发展的不作为、乱作为问题,坚决纠治破坏营商环境的作风顽疾以及盲目蛮干、急功近利、脱离实际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统计造假等突出问题。坚持纠树并举,深入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推进作风建设常治长效。

第五,坚定不移深化党的纪律建设,做党纪法规的自觉遵循者。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推动形成学纪知纪遵纪守纪的浓厚氛围。严格纪律执行,加强对党章党规党纪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规范运用“四种形态”,推动准确定性量纪执法。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推动“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凝聚管党治党合力,推动各级党委(党组)主体责任、纪委(纪检组)监督责任、职能部门监管职责同向发力。

第六,坚定不移深化巡察整改成果运用,做利剑震慑的有力执行者。深入学习贯彻新修订的巡视工作条例,科学制定年度巡察计划,高标准完成两轮巡察任务。统筹协调纪检监察机关、组织部门和巡察机构,加大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监督检查、追责问责力度,确保真改实改、改出长效。强化巡察成果运用,推进以巡促改、以巡促建、以巡促治。加强巡察干部业务培训,推进巡察信息化建设,提升巡察工作规范化水平。

第七,坚定不移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做“规范化、法治化、正规化”水平提升的积极探索者。持续完善运行机制,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严格落实纪检监察工作双重领导体制,加强内部力量统筹,完善纪检监察机关机构设置、职能配置、力量配备,规范人员编制使用。持续深化派驻机构改革,加强师直属国有企业纪检机构建设。持续健全监督体系,加强纪检监察机关与巡察、审计、统计、财会等部门的统筹衔接,建立常态化信息沟通机制。

第八,坚定不移推进自我革命,做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定铸造者。师纪委常委会带头加强自身建设,做自我革命的表率、遵规守纪的标杆,切实把对“两个确立”决定性意义的深刻领悟转化为“两个维护”的行动自觉。加强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专业训练,增强敢于斗争过硬本领,主动补齐短板、提高能力。树牢正确选人用人导向,选优配强干部队伍。刀刃向内清除害群之马,对执纪违纪、执法犯法的坚决清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坚决防治“灯下黑”。做细做实经常性监督,常态化检视干部队伍存在的突出问题,全方位锻造绝对忠诚、堪当新时代新征程重任的高素质纪检监察铁军。

全会号召,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兵团纪委监委和十二师党委的坚强领导下,戮力同心、忠诚履职,以一往无前的勇气、自我革命的精神,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在谱写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十二师实践新篇章中彰显更大担当、更大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