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师纪委监委:打破“裙带关系”,遏制“近亲繁殖”匡正国有企业选人用人风气
发布时间:2022-05-15 17:31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纪委监委 作者:邹玉泉 浏览:
      近日,十二师纪委查处了师属某建筑公司在选人用人上大搞“裙带关系”“近亲繁殖”的案件,并举一反三对全师所属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情况“过筛子”“查底子”,坚决打破“裙带关系”,遏制“近亲繁殖”,匡正选人用人风气,以实际行动坚决捍卫党管干部原则落实落细,为十二师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牵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

      “裙带关系”“近亲繁殖”靠的是血脉和关系,从选人用人上,就是任人唯亲,与我党“政治标准”“德才兼备”的选人用人标准“格格不入”。如果形成“靠血缘”、“靠关系”的“潜观念”,把“血缘”和“关系”凌驾于组织原则之上,那么必然腐蚀党的肌理健康。针对某建筑企业案件反映出的相关问题,师纪委及时向师国资委和师属国有企业党委下发《关于师属国有企业规范选人用人的纪律检查建议》,明确要求师属国有企业党委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通过加大公开招聘企业经营管理者工作力度、严格执行国有企业选人用人政策标准、定期对选人用人情况开展监督等方式,增强选人用人透明度和公信力,坚决防止“裙带关系”“近亲繁殖”和克服用人上的不正之风。

扛起监督责任这个“千斤顶”

      要求各企业纪委以鲜明的政治态度、坚定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担负起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监督责任,强化对国有企业领导“关键少数”的监督,不仅对国有企业选人用人中的动议、民主推荐、考察、回避、讨论决定等重要环节进行全过程监督,而且加强对国有企业选拔任用工作有关事项报告、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全程纪实、干部选拔任用“一报告两评议”等相关监督机制不定期监督检查,确保国有企业选人用人程序不走样、结果顺民意。

健全完善监督制度这个“紧箍咒”

      要求师属国有企业坚持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始终把推进高质量选人用人机制作为国有企业发展的重中之重,把不断完善选人用人制度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关键因素。把国有企业“一把手”履行主体责任情况、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选人用人情况以及对配偶、子女、亲属教育和管理情况纳入对国有企业年度综合考核,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纪检、人力资源部门和内部审计的作用,并形成公正、公开监督执纪的长效机制。师纪委将以“零容忍”态度严查国有企业选人用人不正之风,以“铁肩担道义”的忠诚公道靠前监督、严格监督,彻底斩断国有企业选人用人上的“裙带关系”“近亲繁殖”链条,切实维护选人用人工作的严肃性、公正性和权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