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教育现场会 十二师纪委监委这样放大警示教育效果
发布时间:2022-05-28 17:23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纪委监委 作者:蔡晓琴 浏览:

“我内心感到极大的悔恨和自责,我认识到自己所犯错误的严重性,我愧疚辜负组织对我的殷切期望和谆谆教诲,我悔恨在团场各项工作蒸蒸日上的时候,却拖了后腿,为了蝇头小利,犯了严重的错误,我对自己的所作所为懊悔万分...”这是日前一名受到纪律处分的党员面向全体参会人员作出的深刻检讨。

参加纪律处分决定宣布大会后,一名党员感触颇深到:“共事这么多年的同事犯错,令我震撼和触动,我也要反思平时工作、生活中为什么没有过多的关注、提醒和帮助他,同时我也一定汲取教训,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增强纪律意识,认真履行职责。”

今年以来,十二师纪委监委认真做深做细做实纪律处分决定的宣布工作,充分运用送达处分决定这一特殊契机,由分管审理工作的副书记带队到原发案单位党员干部大会上宣布处分决定,同时将案件通报搬到处分决定宣布大会的现场,将宣布处分决定变为“以案说纪、以案促改”的警示教育课堂,用“身边案”教育“身边人”,切实发挥案件查办的警示教育作用。截至目前,这种处分决定宣布+警示教育现场会开到基层6次

处分决定宣布会暨警示教育现场会上,通过违纪人员面向一起共事的领导、同事现场检讨、现场表态,纪委副书记提出纪律要求,案发单位领导、党员代表现场发言等方式,点对点、面对面上好生动鲜活的警示教育课,将处分决定“一张纸”变为警示教育“一堂课”,让“违纪者”知耻知止,让“望风者”收敛收手,实现“处分教育一个人,红脸出汗一群人”的效果,使警示教育更具有针对性和震慑力,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起教育对象的同频共振。

下一步,十二师纪委监委将不断探索创新警示教育形式,持续改进处分决定宣布方式,将教育课“送上门”,持续突出以案促改政治性、针对性、时效性,促使受处分人深刻认错悔错改错,同时帮助受教育群体摒弃“看戏”心态,警示教育更多党员干部摒弃错误心理,校准人生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