巡回“大接访”助力“风清气正”
发布时间:2022-06-11 18:34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纪委监委 作者:黄海洋 刘耘 浏览:

信访举报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为助推十二师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师纪委监委自今年起开展“大接访”活动,以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设立“流动信访室”,主动下沉“大接访”。把信访室搬到团场职工群众家门口,变“群众上访”为“干部下访。师纪委监委制定“流动信访室”年度接访下访计划,每月选派2-3名机关干部,利用一周时间下沉团场、企业接待职工群众。下沉的单位提前一周将“流动信访室”的下访信息通过微信公众号、张贴告示栏等渠道向广大职工群众“广而告之”。“流动信访室”紧盯初次举报办理质效,把信访举报解决在初期、吸附在本地,最大限度减少重复举报和多头举报。

开展“书记接访日”,靠前监督“零距离”。把每月最后一个周五设为“书记接访日”,与今年师纪委监委组织开展的“大培训、大调研、大接访、大落实”相契合,师团两级纪委书记、副书记到基层公开接访、带案下访和回访教育。“书记接访日”提前一天发出公告,引导辖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和社会人员到指定接访场所反映有关人员的违规违纪问题。5月27日,师纪委主要领导来到西山农牧场和兵团乌鲁木齐经济技术开发区,面对面了解“原汁原味”的社情民意,为职工群众解决实际问题。通过靠前监督,基层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依法行使公权力的意识得到提升。

实施“领导真包案”,亲自挂帅促清零”。实行“领导包案”机制,对上级转办的重复访和本级受理的群众反映较为强烈的信访件,按照“一个信访件、一名领导、一套方案、一班人马、限期办结”的要求一包到底,做到问题不查清不销案,问责不到位不销案,并做为师纪委常委会、监委委务会必上议题,由包案领导和责任部门汇报工作进度。严格按照兵团纪委《关于深化重复举报治理工作的通知》要求,探索“多头、多层、多年信访件清零化解机制,借力解决一批疑难复杂的重复举报问题。同时督促相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人,对辖区、行业的信访积案亲自部署、交办化解,实现清仓见底、动态清零。
      聚焦“急难愁盼”,监督执纪“显实效”。时刻把职工群众“急难愁盼”放心上,紧盯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作用,推进深挖细查,落实交办督办,督促职能部门履职尽责,推动群众合理诉求解决到位、生活困难帮扶到位,确保职工群众的“急难愁盼”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同时按照师纪委监委“32项严肃查处”,坚决惩治职工群众身边的微腐败和不正之风,并及时向职工群众反馈办理结果,不让职工群众信访举报石沉大海,用实际行动赢得职工群众信任,努力增强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