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团场概况 >> 正文
西山农牧场简介
发布时间:2023-03-17 11:37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作者:西山农牧场-管理员 浏览次数:


一、基本情况

西山农牧场于1959年建场,建场时归属自治区农垦厅乌鲁木齐市西郊农场管理处,直到20012月成立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业建设第十二师后,划归兵团统一管理,结束了受乌鲁木齐市和兵团的双重领导,201212月更名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农牧场。

西山农牧场交通便利,北部紧邻105省道,中、东部分别有101省道、216国道及规划西绕城高速穿过,西部紧邻八钢公路,距乌奎高速19公里。规划的乌市绕城高速(西线)从农场中部穿过沿八钢公路(西场界)至头屯河区再至昌吉。规划的飞机场——西二环——南旅基地快速路东距镇区1.2公里贯穿农场南北,交通十分便利。

二、发展理念

按照“一镇两区,南农北工中花园”(中部西山新镇、南部现代农业示范区、北部工业园区)发展战略,围绕“一核三基地五平台”(西山新镇7.56平方公里核心区;绿色农业基地、都市农业基地、创意农业基地;城镇综合开发平台、市政管理建设平台、大物业管理服务平台、都市休闲农业平台、投融资平台),推进“产学城”融合发展,按照“三规合一”(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土地利用规划、控制性详细规划)基本原则,努力把“西山组团”打造成产业支撑有力、文化气息浓厚、各项功能齐全的融合发展的新型文明城镇。


三、地理位置资源

地处乌鲁木齐市南山(天山北麓)地区逆温带,上风上水,冬暖夏凉,空气清新,阳光明媚。阳光和空气是这里的独特资源,也是这里的“金字招牌”,居住在这里的人们全年可有280多天“任性”地享受着灿烂的阳光。

水资源丰富,地表水主要来自乌鲁木齐河,可以从乌鲁木齐市青年渠和农场太平渠引入乌鲁木齐河水,年引水泾流量5453.77151.7万立方米。地下水水源主要是乌鲁木齐河河床渗漏水,其次是灌溉渗漏水和降水补给。规划拟建400m³西山太平水库,2017年计划建设,建成后,可满足西山农牧场及工业园区中长期规划用水。

农场坐落在低山丘陵和洪积冲积平原上,南部地势平坦,北部分布纵向的丘陵,西部有山体。地势南高北低,由西南向东北逐渐倾斜,海拔高度为990-1240m,南北高差250m,南北坡差在3°以内。

四、区位优势

宏观区位:乌鲁木齐是新疆首府,是我国扩大向西开放、开展对外经济文化交流的重要窗口。西山农牧场紧临乌鲁木齐中心城区,距地窝堡国际机场44公里,距火车南站25公里,距高铁站28公里

中观区位:西山农牧场地处“亚洲大陆地理中心”腹地,隶属乌鲁木齐沙依巴克区,是十二师“三组三区”中“西山组团”的重要组成部分,区域内分布有新疆九鼎农产品交易市场、新疆九鼎汽车城、新疆国立鑫综合物流园及兵团乌鲁木齐国际物流园,紧临乌鲁木齐城南经贸合作区。周边分布有三处旅游景区,距西山农牧场戈壁烽火旅游景区3公里,距亚洲大陆地理中心4公里,距乌鲁木齐白杨沟南山旅游景区38公里。

微观区位:西山农牧场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地缘优势、城郊优势,以乌鲁木齐市绕城高速和城南经贸合作区的建设及周边专业市场的建设为契机,确定“一镇两区,南农北工中花园”的发展战略,以“产学城”融合发展理念,形成三足鼎立的经济发展格局。规划了50平方公里区域作为西山新镇、西山大学城及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区发展用地。

五、发展前景

辖区内西山新镇规划总面积13.34平方公里,承接乌鲁木齐市人口、产业和功能转移的主要接纳地,也是未来西山新区居住、经济、文化、信息中心,以生态居住功能为主,集总部办公、商贸会展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型生态新镇。辖区内西山大学城规划面积7.56平方公里,目前,已有新疆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新疆农业大学科技学院和新疆科信学院入驻。

作为首府“后花园”的西山农牧场旅游资源丰富,打造了烽火台小镇精品一日游路线。千亩高档温室设施农业观光采摘区、田园牧鸡特色养殖区、千亩桃园观光采摘区、万亩高新节水农业观光示范区、万亩退耕还林还草生态休闲区、天润观光奶牛场以及唐代烽火台旅游区等。已发展成为集健身、娱乐、观光、采摘、农事体验、餐饮为一体的城郊型旅游景点。2015年,西山农牧场被评为“新疆土豆美食文化之乡”,烽火台小镇入选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

六、工业园区概况

为实现经济的跨越式发展,推进新型工业化发展进程,利用西山农场场域以北原六、七、九、畜牧连的土地,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了规划面积50平方公里的“兵团乌鲁木齐工业园”。首期12.71平方公里区域已完善“七通一平”基础设施,已招商,其中,注册企业62家,供地企业48家,开工建设企业36家,投产企业22家。目前,产业园已获“兵团级工业园区”称号。

产业园区集教育科研、生态居住、产业发展、总部办公和生态绿化五大功能于一体,按照“一主轴、两次轴,两个主中心、三个生产服务中心、一个配套服务中心、一个生活服务中心和一个生态廊道”实施总体规划。

园区以应急救援与安防产业为核心,以先进装备制造、健康食品、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产业为重点,积极发展外贸科研与总部经济中心、城市型现代居住中心,打造乌鲁木齐城市西扩区域的战略新兴产业高地,高新技术成果转化和科技型企业成长基地。

七、西山新区介绍

按照十二师党委的安排部署,《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新区规划整合》的编制工作由西郊城区管委会牵头组织并加快推进。西郊城区管委会规划建设局按照“多规合一”的要求,全面掌握西山片区空间本地,合理划分主导功能区和空间管控单元,统筹永久基本农田、城镇开发边界和生态保护红线三条控制线划定,立足区域比较优势,强化区域协作促进,促进五位一体的空间结构,倾力将西山片区打造为宜居之区、产业高地、融合之城。

(一)西山片区规划范围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新区规划整合》编制范围覆盖西山片区全域,包括104团(除师部所在地以外)和西山农牧场行政辖区共221.55平方公里,其中104团(除师部所在地以外)130.32和西山农牧场91.23平方公里,规划区域集中连片区域208.24平方公里,各类飞地13.31平方公里。

(二)规划期限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山新区规划整合》规划期限2019年-2035年,规划近期2019-2030年,规划远期2031-2035年。

(三)基础现状

1.用地现状。规划区域现状建设用地46.38平方公里,非建设用地175.16平方公里。现状建设用地中,城市建设用地36.47平方公里,村庄建设用地5.01平方公里。城市建设用地中,居住用地6.7平方公里,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2.64平方公里,商业服务设施用地4.49平方公里,工业用地12.10平方公里,物流仓储用地3.04平方公里,道路交通设施用地7.86平方公里,公用设施用地7.93平方公里,绿地与广场用地1.58平方公里。

2.地下采空区。地下采空区主要集中于104团,推断地下采空区总面积为2.69平方公里。

3.退耕还林。区域退耕还林总面积24.04平方公里,其中104团退耕还林总面积14.71平方公里,西山农牧场团退耕还林总面积为9.33平方公里。

4.二级水源地。规划城乡用地总面积221.55平方公里,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内城乡用地总面积104.721平方公里,二级水源地保护区外城乡用地总面积116.829平方公里。

5.近期限制因素。104团标准农田4平方公里、节水灌溉区10.46平方公里、固废垃圾处理中心312亩,西山农牧场标准农田7.66平方公里、节水灌溉10平方公里、土地整理区20.98平方公里。

(四)规划主要指标

1.建设用地规模

1)西山片区城乡规划用地221.55平方公里,其中城乡规划建设用地106.62平方公里(48.12%),非建设用地114.92平方公里(51.87%),区域生态绿化用地(含水域)134.40平方公里(60.66%),城市建设用地99.73平方公里。

2)城市建设用地中,居住用地25.44平方公里(25.5%),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5.74平方公里(5.76%),商业服务业设施用地8.90平方公里(8.93%),工业用地15.06平方公里(15.10%),物流仓储用地9.61平方公里(9.64%),道路与交通设施用地10.41平方公里(10.44%),公用设施用地1.37%1.37%),绿地与广场用地23.17平方公里(23.23%)。


2.人口规模

新疆生产建设工兵团西山片区预测人口规模为60万,人均建设用地166平方米/人。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