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帮扶创业 “聚心”聚力
发布时间:2019-06-06 10:02     作者:兵团日报     来源:十二师政务网     浏览次数:

走进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五队,就能看到村民吐鲁洪·巴拉提开的聚心农资销售部。这几天,得知吐鲁洪·巴拉提想扩大经营范围,兵团团委驻一师阿拉尔市托喀依乡五队“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工作队队长苏效杰正帮他出谋划策。

2018年以前,该村一直没有农资店,村民们购买农资很不方便。2018年12月,工作队队员了解到吐鲁洪·巴拉提有开一家农资店的想法,便帮助他制定创业计划,办理营业执照,对接货源、购买货架等。一个月的紧张准备后,吐鲁洪·巴拉提开起了托喀依乡首家农资店。由于货源可靠、价格实惠,农资店受到村民的好评。

“我是第一次开店,一点经验也没有,要不是工作队队员跑前跑后帮忙,我不可能这么顺利开店。从开业到现在,短短几个月里,我的农资店销售额达21万元,太感谢工作队的帮助了。”吐鲁洪·巴拉提高兴地合不拢嘴。

5月17日,工作队队员在村里的聚心便民爱心超市里忙活了两个多小时,把刚买来的几组货架安装好。“这两天,我再把店里布置一下,摆上新货品,就可以正式开业了。村里有这样的工作队,真是我们的幸福!”村民沙扎旦木·达依木说。

沙扎旦木·达依木以前经营一家小商店,货品种类不多,每年的纯收入只有几千元。今年2月,工作队帮沙扎旦木·达依木筹集了3万元的创业资金,开了这家40多平方米的超市,并全程参与超市的设计和施工。

除了聚心农资销售部和聚心便民爱心超市,工作队帮扶指导的聚心农家乐和聚心美容美发店也在积极筹备中。

托喀依乡五队紧邻省道,距离阿拉尔市40多公里,沿途往来车辆很多,依托区位优势,村民阿里木·尼亚孜多年来一直有开餐厅的想法。今年1月,在工作队队员的鼓励下,阿里木·尼亚孜开始筹备开办农家乐。工作队帮助阿里木·尼亚孜办理了前期手续,还邀请一师阿拉尔市运营较好的餐厅老板前来指导。

同时,工作队还积极动员吾古兰木·阿吾力等3名女青年报名参加就业技能培训班,学习美容美发实用技术。5月7日,吾古兰木·阿吾力等女青年已到一师阿拉尔市职业技术学校参加为期2个月的培训。

“走访十次八次,不如办成一件好事。”入驻以来,工作队多次动员村民自主创业,为有创业想法的村民出谋划策,带领托喀依乡五队青年走创业致富的道路,并通过兵团团委组织实施的兵团“青年创业增收”引领计划,给予创业者贴息贷款、项目扶持等方面的帮扶,打造“聚心”系列创业项目,取得了初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