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兵团印发《实施方案》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
硬招实招为企业发展“排阻清淤”
发布时间:2019-09-23 10:23     作者:兵团日报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浏览次数:
作者:禚艺 石芳纯

记者从兵团办公厅获悉,为破解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痛点”,补齐兵团营商环境方面的短板,兵团日前印发《兵团聚焦企业关切进一步推动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实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

《实施方案》提出,坚决破除各种不合理门槛和限制,营造公平竞争市场环境;进一步减少社会资本市场准入限制,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清理地方保护和行政垄断行为,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在推动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方面,《实施方案》要求,采取多项举措加大融资担保体系对民营企业融资的支持力度。推进组建兵团本级再担保公司,研究建立对兵团系统财政出资为主融资担保公司的考核体系,研究建立兵团民营企业风险补偿基金;调整兵团银行业金融机构激励评价办法,对疆内银行在兵团辖区民营企业信贷情况单独评价,引导金融机构更大力度支持民营企业,搭建兵团民营企业融资对接平台。

《实施方案》明确,持续提升审批服务质量,提高办事效率;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流程,深化商事制度改革,进一步压减行政许可等事项;加快制定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和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其中,在进一步简化企业投资审批流程方面,《实施方案》要求,优化投资项目审批流程, 2019年实现各类投资审批在线并联办理。

在国家级园区开展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试点的基础上,加强对承诺制改革工作的指导,大幅压缩投资项目审批服务时间,2019年12月底前完成。

《实施方案》提出,进一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降低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清理物流、认证、检验检测、公用事业等领域经营服务性收费。整治兵师部门下属单位、行业协会商会、中介机构等乱收费行为。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减轻企业负担。

其中,在规范降低涉企保证金和社保费率方面,《实施方案》要求,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统一降至16%,继续延长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工伤保险费率的期限至2020年4月30日,落实调整社保缴费基数政策,妥善处理好企业历史欠费问题,确保总体上不增加企业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