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发展新质生产力 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图景
发布时间:2024-03-08 11:22     作者:郝道宽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浏览次数:

今年的全国两会,“新质生产力”成为热词。放眼兵团,各师市各部门勇争先、谋新策、出实招,大力发展新质生产力;新能源、新材料、先进制造等产业的相关企业积极谋划,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为兵团高质量发展蓄势赋能。

3月5日,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自动轧花设备生产车间机声隆隆,一件件自动化棉花加工设备“走下”生产线。

新质生产力特点是创新,关键在质优。作为一家以研发、生产棉花加工成套设备、采棉机等为主的高新技术企业,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始终把科技创新放在首位,生产的智能化大型轧花设备加工的棉花在含渣与水分控制等方面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2年,该公司研发生产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新型六行自走式打包采棉机,一举打破了国外技术垄断。

今年,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紧抓棉机主业,推动棉机产品及工程向智能化、信息化、降尘、降噪、降强度、减人工、绿色生产转型升级。

“我们将围绕新疆棉花等优势产业全链条发展,加快推进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提升采棉机研发、制造能力,打造最具影响力的国产采棉机品牌。”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占涛表示。

新质生产力已经在实践中形成并展示出对高质量发展的强劲推动力、支撑力。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有利于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

2023年,在兵团工信局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新疆天鹅现代农业机械装备有限公司牵头成立了兵团农机装备制造业创新中心,携手石河子大学、新疆农垦科学院机械装备研究所推动兵团农机装备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型,打造国内领先的特色农机装备制造产业集群。

2023年11月,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的氯化聚氯乙烯(CPVC)系列产品亮相第二十五届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吸引了众多客商的目光。这些产品均采用天业集团自主研发的气固相法生产工艺技术,被广泛应用于城市用水、化工行业等领域,产品热销山东、广东、江苏等地。

“工业CO2资源化利用改良盐碱地关键技术研发与示范”项目解决土壤盐碱化问题,开辟了土壤改良、节水农业高效高产新途径;“生物降解塑料PBAT全产业链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化示范”项目成功研发出第二代全生物降解农用地膜产品……近年来,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以科技创新与产业发展深度融合为抓手,规划了一批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重大创新项目,为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攻克关键技术、抢占科技前沿提供了支撑和保障。

“发展新质生产力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和重要着力点,我们将坚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不断探索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力促企业向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新疆天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宋晓玲表示。

“兵团造”采棉机打破国外技术垄断、大田滴灌节水技术走在世界前列……一大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成果不断涌现,为兵团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120微米,是石河子众金电极箔有限公司电极箔的厚度。作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该公司电极箔数字化工厂实现了铝电解电容器产品的生产全自动化、仓储智能化、信息集约化,可批量生产210VF至1100VF全系列电极箔产品,产品广泛应用于家电、新能源汽车、光伏及风力发电等领域。

“我们拥有国内电极箔领域首个全流程智能控制数字化工厂,产品性能指标均达到行业领先水平。今年,我们将持续改革创新,助力国家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石河子众金电极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白晶表示。

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既要重视“从0到1”的创新,更要重视“从1到100”的产业化落地。

3月5日,三师图木舒克市工业园区,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棉籽精深加工厂区一片繁忙景象。

该公司发挥优质新疆棉原产地优势,瞄准棉籽加工生产中的关键技术开展科技攻关,实现重大突破,带动产品质量提升,生产的优质棉粕、棉油等棉籽深加工产品备受市场青睐。

“目前,公司生产的精制棉籽蛋白粉蛋白质含量达到65%以上,高于行业平均水平。”新疆晨光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韩文杰介绍。

形成新质生产力的关键是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今后,兵团将继续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政策、搭平台、强扶持,积极引导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强化企业自主创新的意识和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驱动作用,推动更多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汇聚起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07日 信息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肇磊

 

 

责任编辑:郝道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