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师团动态>> 正文

我们这一年!十二师扎实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
发布时间:2019-09-17 11:35     作者:今日12师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浏览次数:

近年来,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践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十二师坚持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求实效,在全师上下开展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通过建立基层党组织可遵照执行、上级党组织可考核监督的标准体系,全面提升基层党组织建设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进一步发挥了基层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为我师建设“首善之师、融合之城、宜居之区、产业高地”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

这些年,随着农业产业化和城乡一体化的推进,很多团场连队党员不断向产业聚集,向城镇聚集,向企业聚集,原有的组织设置,已不能适应新形势下基层党建需要。

为破解这些难题,我师在党支部规范化建设中,以创新组织设置为突破口,扩大党组织覆盖和党的工作覆盖为着力点,积极推行支部建在产业链、党员聚在产业链、群众富在产业链“三链”模式,采取单独组建、区域化组建、行业化组建等多种方式,探索在团场产业生产体系、重大建设项目工地、产业园区、外出务工经商党员集中点等流动党员聚集地建立党组织,实现各领域党组织“应建尽建”。

截至目前,我师进一步理顺组织架构,新建企业党支部5个,组织44个党支部按期换届。

为了加强流动党员的管理,我师积极探索开展以“组织找党员、党员找组织,在职党员进社区”为主要内容的流动党员回归活动,由社区党组织对辖区内进城务工职工党员进行全覆盖教育管理,组织他们积极参加社区党组织活动,教育引导党员牢记党员身份,增强党性观念,做到流动不流失、离场不离党。

长期以来,基层党务工作者水平高低不一、党建工作水平参差不齐,限制了我师基层党组织规范运行和高质量发展。为了有效增强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务工作者党建质量意识,进一步明确什么是标准化、怎么推进标准化,打牢党支部建设标准化基础,我师通过举办现场观摩会、经验交流座谈、以会代训等形式对各级党组织书记和党建专干进行全员培训,先后开展培训12场次,参训人员1000多人次。

在规范党员教育管理方面,师党委组织部扎实推进“红细胞”工程,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注重运用信息化手段,建立“网上党支部”,强化党员日常教育管理 , 推行党员先锋指数考评管理,细化量化指标体系,实行季度评分公示、年底综合排名,做到党员队伍信念坚定、素质优良,规模适度、结构优化,纪律严明、作用突出。

在规范党内组织生活方面,师党委组织部制定出台了“三会一课”、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党内经常性谈心谈话、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制度实施细则,完善党支部组织生活计划报备、现场指导、检查考核等工作机制,督促支部认真规范填写《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纪实手册》,全面指导支部规范开展党内组织生活。

在规范活动场所建设方面,今年以来,按照活动场所面积达标、硬件配置齐全、场所功能完备,标牌设置统一规范、管理制度健全完善等要求,全师新建支部活动场所6个,改扩建20余个。

在规范班子队伍建设方面,师党委创新培养选拔机制,选优配强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做到选拔导向鲜明、人员素质优良、班子结构合理、成员责任明确。

为了推动党支部建设标准化落地见效,我师制定了《党委书记抓党建工作规范》《党委书记抓党建考核评价办法》等一整套完备的工作规范和考核评价体系制度,对各领域支部建设标准化工作进行百分制考核,对考核验收达标的进行巩固提升,对未达标的重新“回炉”。

我师坚持把典型选树作为推动标准化工作的有效抓手,通过典型带动,努力形成创建一个、影响一面、带动一片的良好效应。

在推进标准化建设工作中,各基层党组织积极探索总结科学规范、简便易行、务实管用的有效做法和长效机制。

三坪农场党委紧密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为抓手,树立“党建+”工作模式,大力开展“党建+基层”“党建+治理”“党建+民族团结”“党建+关爱”“党建+服务”“党建+群团”六项具体工作,通过打造社区党群服务活动阵地,深入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活动,使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更加凸显、党员示范带头作用更好发挥、稳定改革发展成效更加明显。

新疆天润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总支探索“1255”党建工作模式,即建强一个战斗堡垒,划分两个责任区,成立五个活动小组,争当五个方面模范,通过开展党员干部送学到车间班组、职能部门服务生产一线,导师带徒科技攻关、党员帮带“一帮一片红”“为牧场一线员工干一天活”、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 把党的建设融入到企业生产经营管理全过程。公司以每年推出2至3种新品的速度加快更新纯牛奶、乳饮、特色酸奶等系列产品,已研发和推出产品60多个,日产能达400多吨,成为新疆液态奶产销量最大的企业。2019年6月,公司荣获“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在一〇四团紫金城南社区,“访惠聚”工作队帮助米热古丽、阿斯木等无业、待业的维吾尔族居民解决就业43人次,人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帮助困难家庭解决就学、就医等难题30余件。在西城南社区,工作队积极打造“七彩文化活动广场”,组建文化队、体育队、志愿者服务队三支队伍,开展各类演出、宣讲活动160多场次,丰富了居民的文化生活。

西山农牧场锦绣家园社区精心打造的“一核多元共治体系”,所有办公场所都因地制宜地进行了绿化、美化,每个办公室的门牌规范统一、清晰明了,社区环境整洁,面貌焕然一新。

在推进党组织标准化建设工作中,我师通过大量创新实践,激发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