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师团动态>> 正文

三坪垦区人民法院在兵团率先设立“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8 11:01     作者:今日12师     来源: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     浏览次数:

“有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就是好!在这里,不用上法庭,我和对方的欠款纠纷照样得到了解决,我们之间的关系也没有受到任何影响。”9月8日,新疆昊通百圣能源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毕某在拿到法院的确认双方协议有效的裁定文书后,向法官吐露心声。

这是三坪垦区人民法院(以下简称三坪法院)探索多元化解决纠纷工作初显成效的缩影。2019年8月,三坪法院在兵团率先设立“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并引入诉前调解组织——十二师百园路人民调解委员会(简称百园路调委会),开启了探索多元解纷诉调的新路径。大量纠纷在这里通过繁简分流、诉调对接,以调解、和解、速裁、快审等方式在诉讼前端解决。 

“诉前引入人民调解等多方调解组织先行化解各类社会矛盾,既为群众减轻了诉累,也为法院分流减压。同时,可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有效维护辖区社会和谐稳定。”三坪法院办公室主任铁燕介绍,近半个月以来,百园路调委会作为首家入驻“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的诉前调解组织,已成功调解了4宗建设施工合同纠纷案件和1件买卖合同纠纷案件,标的总额达525万元,使当事人从“剑拔弩张、对簿公堂”到“握手言和、诉前和解”,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三坪法院‘多元解纷诉调对接中心’,系全兵团首家,是三坪法院落实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建设现代化诉讼服务体系的目标要求和对‘多元调解+速裁’工作、诉讼服务中心建设的具体行动,也是三坪法院立足司法职能促进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建设进行的探索。”三坪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徐宝军说,今后,该院将引入更多诉前调解组织力量,为群众提供多种类的纠纷解决方案,让司法公正高效快捷地实现。

据了解,包括百园路调委会在内的多元诉前调解组织可以调解的纠纷多种多样,如婚姻家庭纠纷、劳务纠纷、相邻关系纠纷、宅基地纠纷及民间借贷、租赁等一般合同纠纷,以及人身和财产损害等其他各类赔偿纠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