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人民政府 |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当前位置: 首页>> 政民互动>> 意见征集>> 正文

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3000头规模化奶牛示范牧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第二次信息公示
发布时间:2017-07-22   作者:兵团政务网     浏览次数:

根据《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的相关要求,对《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3000头规模化奶牛示范牧场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公众参与信息公示,使项目建设可能影响区域内的公众对项目建设情况有所了解,并通过公示了解社会公众对建设项目的态度和建议,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现对该项目环境影响评价进行第二次公示,进一步征求社会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一、 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3000头规模化奶牛示范牧场厂址位于第十二师222团2连南侧2km处,达产年年存栏奶牛规模3000头,其中成年母牛1800头;年可提供牛奶1.7万吨;年出栏牛约1429头;本项目占地面积30万m2,总建筑面积45423m2

二、 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一)环境空气

施工期对空气环境的影响有机械尾气排放、施工扬尘,其中施工扬尘对环境空气的影响最大。

投入营运后,项目将产生的大气环境影响主要来自牛粪便散发的恶臭。养殖场的卫生防护距离确定为养殖场边界外500m。本项目下风向2km内没有居民区,222团2连居民点位于本项目南侧2km处,处于侧下风向,项目选址满足卫生防护距离的要求。牛舍采用“机械清粪+刮粪板清粪工艺”,定期采用除臭剂进行牛舍除臭,牛舍恶臭的影响只局限在厂区范围内,加强通风,在采取措施后,恶臭不会对区域大气环境产生大的影响。

(二)水环境

项目投入运营后,废水产生量为8.735万m3/a,经厌氧发酵系统处理后,产生的有机液肥用于农田施肥,无废水排放,对水环境影响较小。

(三)本项目的固体废物主要有牛粪、兽用医疗垃圾、病死牛、生活垃圾等。牛粪便经发酵、晾晒、牛床垫料再生系统处理后,成为牛舍回填垫料循环利用;病死牛送厂内无害化处理区进行安全填埋;兽用医疗废物全部单独收集打包,暂时存放在场区内的医疗垃圾临时贮存间,然后定时就近运送至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中心处置;生活垃圾运至222团垃圾填埋场卫生填埋。本项目产生的固废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四)生态环境

在项目区通过防护林的建设可以保护项目区及周边地区的生态环境,无害化处理后的有机液肥施用于农田及绿化,实现生态与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风险分析

工程在运营过程中可能引发环境风险事故主要是疫病的传播和废水事故外排风险,在确保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和应急预案落实的基础上从环境风险角度考虑项目可行。畜禽的疫病严格按照国家规定和卫生标准并且按照《畜禽养殖业污染防治技术规范》(HJ/T81-2001)中的要求安全填埋病死牛尸体,则会很大限度上的降低疫病的流行。

(六)施工期环境影响

施工期间主要是噪声和扬尘对环境的影响,而这样的影响是短暂和间歇的,且周围环境简单,在采取一定的措施后,其对环境的影响会降至最小程度。

三、 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一)大气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由于养殖场散发恶臭是面源排放弥散于空气中,要消除和克服这种恶臭对场区内和场界外近距离的影响,必须采取综合防护措施,减少向外扩散来解决。保证牛粪便日产日清,牛舍定期打扫,经常通风,保持良好的卫生。对牛舍和粪污处理设施喷洒除臭,场内绿化、种植防护林以过滤空气等方法减小对大气环境的影响。

(二)水污染防治措施

(1) 本项目建设两个厌氧膜处理系统,项目产生的废水采用厌氧好氧联合工艺进行处理,经无害化处理后产生的有机液肥在灌溉季节可直接施用于当地农田;在非灌溉季节可暂存于各个场区的贮存池中不外排。贮存池可以满足冬季6个月的贮存。待来年开春季节用于当地农田的施肥,种养结合,实现废物的综合利用,无废水外排。

(2) 奶牛场应尽可能减少冲洗用水量,为防止地下水污染,建设期应做好场区防渗措施,养殖场地面应硬化处理。

(三)固废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本项目运营阶段产生的固体废物主要有牛粪、病死牛、兽用医疗固废、生活垃圾等。

固液分离后的固体牛粪经发酵、晾晒、牛床垫料再生系统处理后,成为牛舍回填垫料循环利用。

本项目为奶牛养殖项目,饲养过程中,按照1%的病死率计算,每年约产生30头左右的病死牛。病死牛采用无害化安全填埋井安全填埋处理,填埋井为混凝土结构,采取防渗措施。

养殖过程中产生的兽用医疗固废,包括针管、药瓶等,全部单独收集打包,暂时存放在场区内的医疗固废临时贮存间,然后定时运送至有资质的危险废物处置单位处置。

本项目生活垃圾运送至222团生活垃圾填埋场,最终进行卫生填埋处置。

(四)噪声污染防治对策和措施

高噪声设备和风机安装在房间内,降低噪声影响。同时使用低噪声设备,以降低噪声影响。

四、 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3000头规模化奶牛示范牧场建设项目”所在区域大气环境、水环境、声环境和生态环境现状均良好,运营期各污染物均能够实现达标排放或者合理利用,对项目区环境影响较小。项目的建设符合国家相关产业政策,总平面布局基本合理,在严格执行“三同时”制度、严格落实本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环保措施的条件下,从环境保护角度分析,本项目的建设是可行的。

五、 征求公众意见的主要事项

1、 您对本工程的关心程度

2、 您是否了解本工程

3、 您认为本工程是否影响周围的环境质量

4、 您对本工程的态度

5、 您认为该工程的建设对区域经济所产生的影响

6、 你认为本项目的社会效益如何?

7、 对本工程的建设您最关心的环境问题是

8、 您认为本项目投产后是否会恶化周围环境质量?

9、 您对于解决本工程环境问题有何建议

10、 你对周围环境质量现有状况的满意程度

11、 其他意见和建议

公众可在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通过①邮寄信函(以邮戳日期为准);②电话反馈意见③电子邮件等方式与建设单位联系。发表意见的公众请注明发表日期、真实姓名和联系方式,以便根据需要反馈。

六、 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本次公众意见及本项目环境影响评价简本均可通过信函、传真、电子邮件、书信等书面方式与建设单位或环境影响评价单位联系沟通及索取。

七、 项目建设单位联系方式

建设单位: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

通讯地址:第十二师222团团部

联系人:陈东升

电话:13579802953

电子邮箱:640976060@qq.com

八、 承担项目环评单位及联系方式

评价单位: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通讯地址:新疆乌鲁木齐市建设路36号光明大厦邮编:830002

联系人:彭华蓉

电话:0991-2358983 传真:0991-2300943

电子信箱:xjbthpzx@163.com

新疆兵团勘测设计院(集团)有限责任公司

新疆天润北亭牧业有限公司

2017年7月20日